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西红柿
编号:10431504
西红柿的美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最近,美国一家科研机构通过研究发现,使西红柿外表呈现美丽红色的物质“莱克潘尼”(译音)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重大作用的化学物质。

    西红柿浑身都是宝,它含有的一种化合物中包括了“莱克潘尼”和β—胡萝卜素。“莱克潘尼”有其独特而显著的抗氧化特性,它在人体内的存在可以中和人体内的其它有害物质诸如“自由基”之类,而这些物质是通过新陈代谢产自人体,并引起体内发生癌变及其它肿瘤的罪魁祸首。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大量临床观察发现,食物中所含的“莱克潘尼”也可以降低心脏病的危险程度。对1300多名欧洲男性的研究表明,每天多吃含有“莱克潘尼”的食物的人其心脏疾患的危险程度比少吃的人要降低一半,而一周中供应超过5次含这种物质的食物的人群发生患癌变的危险性也比只供应两次的人要少1/3。另一个研究项目还发现,这种物质对于缓解其它癌症如结肠癌、乳腺癌也有很大好处。

    新鲜的西红柿里面有这种神奇的物质,但经过烹调的西红柿含的有效成分更易被人体吸收。在同等数量的番茄沙司和生西红柿中,前者中可利用的成分要比后者多4倍,这种明显的差别主要是因为烹调破坏了细胞壁而让营养更好吸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