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黄豆
编号:10431635
黄豆有益于心血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黄豆是我国固有食谱上的重要内容。中国的豆腐更是名闻世界。可是人们经济改善后却有些看不起它了。有人往往以食山珍海味为荣,吃豆制品则认为掉了身价。

    但美国权威的心脏病学会最近却正式提倡吃黄豆。他们认为一些科学研究都证明吃黄豆可以减低胆固醇及心脏病的危险性。美国伊利诺斯州立大学一位食品科学教授最近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发表论文,认为每天吃20克黄豆在9周内即可使胆固醇降低。血中胆固醇越是高的人这种作用越是明显,血中胆固醇本来就低的人,吃了黄豆后并不会使之更低。美国FDA也批准低脂食品同时含黄豆6.25克以上者可以在标签上称为健康食品。

    学者认为应吃天然的黄豆,而不是自称含有黄豆蛋白的胶囊;还认为整个黄豆含有许多成分,可以综合在一起降低胆固醇。

    学者认为亚洲人吃黄豆多而吃肉少,这是亚洲人心血管病发病率只有欧美人一半的原因之一。因为用黄豆代替动物蛋白可以减少低密度脂蛋白(LDL,也称为“坏”胆固醇)及甘油三酯,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也称为“好”胆固醇,可把脂肪移出血流)。

    可是老外并不喜欢黄豆的“豆”味。因此学者建议食品商开发味美的黄豆制品,如豆奶,半磅豆奶含黄豆6至8克;3两豆腐含8至10克。甚至开发出含黄豆的汉堡包,每个含10至18克,还有去脂的黄豆粉等等。如此一来,黄豆的销量大增。据他们统计,近年来主流超市中的豆制品销售量约增加45%,保健品商店中的销售量尚不计在内。

    学者认为吃黄豆吃得越早效果越好。因此美国心脏病学会更鼓励儿童多吃豆制品。在此之前该学会还鼓励每天多吃橙汁、香蕉、绿叶蔬菜及麦片等,以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至于为什么黄豆有益于降脂及减少心血管病,学者认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很可能是黄豆中含有的植酸及皂甙使身体排出更多的胆汁,因而也带出更多的胆固醇,故使血中胆固醇降低。此外黄豆中含氨基酸如精氨酸对健康也是有益的。

    我国作为豆制品的大国,更应提倡全民多吃豆制品,少吃猪、牛、羊肉。不能丢掉以植物食品为主的好习惯。此外,食品厂商们是否也能多动动脑筋,开发出一些新产品,有利于健康也有利于食品工业的发展。不要再走豆腐发明国向日本学习内脂豆腐技术的老路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