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443566
夏季食冷 看好再吃(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3日 精品购物指南
     -冷冻饮品合格率仅55.7% 七月流火,有冰淇淋在手,任多毒的太阳也得暂时收起那份暑气。目前,已进入冰淇淋销售的“黄金100天”(冷饮业内把5至9月划为冰淇淋销售的旺季,其中以6、7、8三个月最旺,被称为冰淇淋的“黄金100天”),据有关数据显示各大品牌的冰淇淋从6月份开始,销售增长率达到了100%以上。但是,近期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04年冰淇淋等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55.7%的数据却不容乐观。为此,爱冰爽更爱健康的夏日爱冰一族们都深感——

    近年来,随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尤其是国内夏天气候异常炎热且高温持续时间较长,冷冻饮品成为了消费者深爱的消暑食品。国家质检总局在近几年曾对冷冻饮品进行了6次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一直徘徊在60%左右,这表明我国冷冻饮品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仍待提高。
, 百拇医药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浙江、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河南、四川、内蒙古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145家企业的183种冰淇淋、雪糕和冰棍产品进行了抽查,合格产品102种,抽样合格率为55.7%。其中冰淇淋产品42种,合格产品31种,抽样合格率为73.8%;雪糕产品92种,合格产品53种,抽样合格率为57.6%;冰棍产品49种,合格产品18种,抽样合格率为36.7%。

    抽查结果表明:

    一、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为稳定,抽样合格率明显高于中小型企业。本次抽查了大、中、小型企业分别为50家、49家、46家,抽查的产品数分别为69种、66种、48种,抽样合格率分别为87%、45.5%、25%。大型企业的抽样合格率比中、小型企业分别高出41.5%和62%,这充分说明一些知名品牌生产企业经营者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较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和管理制度;主要原辅料把关严格并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
, 百拇医药
    二、高档产品合格率较高,低档产品合格率较低。 近年来,冷冻饮品行业竞争激烈,各种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其中价格竞争是这几年的主要竞争方式。一些大企业实力雄厚,为了挤垮竞争对手,抢占市场,挑起价格战,竞相削价。这使得一些小企业为了获取利润,只能打原材料质量的主意,采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采用代用品等手段。从本次抽查的冰淇淋、雪糕、冰棍产品的抽样合格率73.8%、57.6%、36.7%可以看出,越是低档的产品,中小企业生产的越多,而质量问题也就越多。

    三、冷冻饮品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不高,问题不容忽视。历次国家监督抽查表明冷冻饮品行业特别是中小型生产企业设备相对落后,很多都是手工操作,工艺及技术水平差,卫生条件差,产品易被污染;原料质量差、配方不合理,不按标准组织生产,内在质量问题较多。 冰淇淋产品质量4大雷区
, http://www.100md.com
    本次抽查结果表明,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质量问题:

    雷区1 微生物指标超标

    微生物指标是涉及人身安全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生产企业管理水平的主要衡量标志。本次抽查中,菌落总数超标的产品数为35种,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43.2%;其中菌落总数检验值达到10万个/mk的产品有11个,最高的达到150万个/mk,是标准值(≤3000个/mk)的500倍。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数为32种,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39.5%;其中大肠菌群检验值达到24000个/100mk的产品12种,是标准值(≤100个/100mk)的240倍。这些微生物指标严重超标的产品,消费者食用后,会引起腹泻等肠道疾病。造成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主要原因是(1)生产管理松懈,消毒不严,没有严格贯彻食品卫生法的要求;(2)生产设备落后,采用间歇式生产,设备清洗不干净或存在死角,造成微生物大量繁殖;(3)包装不严密,手工操作较多造成污染;(4)输送流通领域环节把关不严,造成二次污染;(5)一些私营的小型企业根本不具备生产条件,卫生状况较差,在生产过程中,产品由于受到直接污染造成严重超标。
, 百拇医药
    雷区2 理化指标达不到要求

    在本次抽查中,有17种产品的脂肪含量不合格,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30%;有10种产品的总糖含量不合格,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12.3%;有9种产品的蛋白质含量不合格,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11.1%;有6种产品的固形物含量不合格,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7.4%。造成上述指标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经营者质量意识不高,片面追求企业利润,不按标准组织生产,减少原料投入,降低成本;企业设备陈旧,无法控制充气量,充气过多,引起原料相对减少;企业职工素质较差,工艺控制不严,操作不当,引起产品质量降低。

    雷区3 用甜味剂替代食糖 冷冻饮品过去都使用食糖提高甜度。由于食糖的价格贵,成本高,因此不少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采用甜味剂代替食糖。甜味剂的使用在国家强制性标准GB2760-1996中有明确的规定,糖精钠最大使用量为0.15g/kg,甜蜜素为0.65g/kg。在本次抽查中有12种产品的甜蜜素含量超标,有3种产品的糖精钠含量超标。这些小型企业无视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规定,只考虑经济利益,少用或者不用食糖,全部使用甜味剂,造成产品中甜味剂超标。
, 百拇医药
    雷区4 食品标签不规范

    本次抽查中有67种产品的标签不规范,占抽查产品总数的36.6%。主要表现在产品最小销售包装上未标示生产日期;产品中使用了食品添加剂甜味剂而未在标签中明示;未标明产品属性和类型等。有的企业仅在大包装上标示生产日期,而在最小销售包装上未标示生产日期,使消费者在购买时无法判定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生产企业没有完全按照有关标准要求标注生产日期。另有部分企业在产品中使用了食品添加剂甜蜜素或糖精钠,但在标签中却未标注。

    避雷策略

    要改变我国冰淇淋行业质量现状,首先必须加强企业的质量意识,加强检验制度,认真贯彻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其次要加快陈旧生产设备的改造和更新,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避免手工操作;第三是尽量减少流通环节,做到直接送货到经销单位,并监督入库,提供必要的专用销售设备;第四是保持生产企业的卫生,做到生产设备班班清洗,消灭卫生死角,避免微生物的繁衍滋生。针对此次抽查结果,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级质量监督部门应继续加强该类产品的日常监督,以督促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满意的产品。

    红榜 国家监督抽查中质量较好的冷冻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黑榜 国家监督抽查中质量较差的冷冻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陈雨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