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448828
天天快餐有害无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深圳特区报
     “天热,自己做饭太麻烦。”随着暑期来临,笔者发现汉堡、三明治等快餐比平时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专家提醒,天天吃快餐容易患上“快餐综合征”,天长日久就会出现味觉失常。

    专家介绍,快餐食品内包含了多种食品添加剂,例如在香肠、干酪、罐头、调味汁、冰激凌、清凉饮料等食品中常含有能防止氧化、改善保存期的食品添加剂聚偏磷酸钠,还有放在固态肉羹汁和调味品中的甲基纤维素等。这些食品添加剂由十二指肠吸收进入人体后会造成体内锌元素的丢失,从而引起体内缺锌,导致味觉异常。

    专家说,舌头上的味蕾能感受到食物的味道,得借助唾液内一种叫做味觉素的含锌的唾液蛋白。味觉素也是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营养因子,而在缺锌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结构与代谢产生异常,出现上皮增生和角化不全,容易脱落,结果是掩盖和阻塞了味蕾小孔,造成味觉不灵敏,进而影响食欲。

    专家提醒,天天吃快餐对人体有害无益。因为除了造成味觉异常外,常吃快餐食品,人体几乎不能吸收到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造成维生素B1不足,那么唾液的分泌受阻。再者,舌头是消化器官的前沿,是感知身体异常的重要器官,一旦舌头失灵,也就无法及早预报身体的异常了。(李亚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