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450970
消暑品非人人皆宜(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日 金羊网
     炎炎烈日,热气和湿气构成了逼人的暑气。许多家庭在夏季都会经常煲一些清热祛暑之品全家分享,如绿豆汤、冬瓜汤等,有时还将其加糖冷冻后再饮用,味道相当不错。但是,这种好味道的背后可能会影响一些人的阴阳平衡,因为消暑品并非适合所有的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教授秦鉴博士介绍,在近日的门诊中,发现一些患者因喝了冬瓜汤之类的消暑品后,本来已经初愈的咳嗽又复发;有些患者出现口淡、胃口差,更有少部分患者出现头晕、腹冷等症状。经过诊察发现,这类患者属于寒性体质,阳气偏弱。清热祛湿的消暑制品性质寒凉,体内有热时则清热,无热时则易伤阳气,因而偏寒体质患者不宜过多进食用于消暑的寒凉食物。

    食物的寒凉包括其性质属于寒凉(如苦瓜、马齿苋)及食用时温度很低(如冰冻西瓜、雪糕)两方面,体质偏寒的人无论春夏秋冬都要避免。

    那么,怎样知道自己的体质是否属于偏寒呢?秦博士告诉记者,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的情况来判断。寒性体质的人一般会觉得口淡、喜暖怕冷、四肢不温、穿衣比旁人多、怕空调、进食寒凉食品后出现不适、小便多、大便烂、舌质淡胖并且有牙齿印。如果自己不能准确分辨,可请有经验的中医给予帮助。

    要注意的是,时至今日,一般人长时间在烈日高温下停留的时间和机会比以前大大减少,且由于工作、居住和生活条件(如风扇、空调、饮水)的改善,感受暑邪的可能性也不像以前那么多,程度也相应要轻,消暑品的食用应适可而止。

    如果有寒性疾病的人,特别是这种疾病在冬天容易复发者,应该注意春夏养阳。在夏季最热的三伏天服用一些温阳的中药,以保健养生,防止疾病在冬季复发。具体用药方法可找中医咨询,不要擅自做主。 (记者 李程 通讯员 陈起坤 图/记者 李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