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黑木耳(桑耳)
编号:10451077
好心的食物蔬菜篇:木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4日 央视国际
     作用:抗凝血,预防血管栓塞

    富含胶质的木耳,自古以来就被当成预防动脉硬化的好心食物。木耳的高纤成分,可以刺激肠的蠕动,帮助排便,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

    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于动脉硬化、冠心病及阻塞中风有不错的保健效果。

    许多中医鼓励心导管手术后病人多吃冰糖炖白背木耳(背白内黑的木耳),可以防治动脉硬化,减少胸闷、胸痛的发作。以营养学角度来看,黑白木耳热量低、脂质低。当成点心也不必担心发胖。

    但因木耳具有软便作用,因此容易腹泻者不易过多食用。

    特别提醒,木耳前段蒂头硬硬的部分应该要摘掉丢弃,曾有国外研究报告发现,使用木耳蒂头部分会造成三酸甘油脂升高。

    用法:干燥的木耳纤维含量较高,可先用水泡开,洗净切丝,用热水烫一下,撒上姜丝、糖、白醋、酱油凉拌,就成为一道清凉消暑的夏日小菜。(网友:故乡的马齿苋),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