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酸奶
编号:10460705
酸奶饮料不含奶 老板竟称是艺术(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新华网
     最近,有消费者向质检部门投诉,说他买了一种名叫“奥运宝”的高钙酸奶饮料,不但喝着有怪味,他的孩子喝完之后还拉肚子。这种“奥运宝”酸奶饮料,在它的配料表里明确地标着是用鲜牛奶、奶粉、鲜果汁等配成的,有着这样的配料,这怪味又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国家质检总局接到消费者投诉后,立即组织调查人员对生产“奥运宝”酸奶饮料的厂家河北省青县会川饮料厂展开了调查。记者跟随调查人员进行了跟踪采访。青县以生产酸奶饮料而闻名。调查人员几经周折,在离县城不远的一个村子里,找到了青县会川饮料厂。这家饮料厂门口没有挂任何牌子。两排小平房就是厂房,厂里堆满了各种废弃物。两个大罐,两台灌装机就是全部的生产设备。老板告诉我们,厂里生产的是“奥运宝”牌高钙酸奶饮品,别看厂子规模不大,但每天的产量在2吨左右。调查人员发现,技术员正在往一个大罐子里注水。注水的水管口包了一块布。

    调查人员:这是什么水?

    技术员:机井水,都是平时人喝的。
, 百拇医药
    调查人员:拿这个布干嘛?

    技术员:过滤。

    大罐注满水后,就可以开始配料了。技术员往桶里倒进了一种白色的液体。

    调查人员:这是什么东西?

    技术员:奶香,蛋白这类的东西,含蛋白的,(里面)什么都有,人体需要的都有。

    白色的液体很快就被倒进大罐。在配料室的角落里,调查人员找到了装这种液体的瓶子。

    调查人员:奶白素。

    调查人员从技术员这里了解到,奶白素主要是用来调颜色的,和水混合后就能生成牛奶的颜色,但是奶白素容易产生沉淀,为了避免产生沉淀,还得加别的东西。
, 百拇医药
    调查人员:你加的是什么东西?

    工人:稳定剂,增加调黏度的。

    稳定剂除了能防止奶白素沉淀外,还能增加酸奶饮料的黏稠度。随后,技术员开始给酸奶饮料调味。

    调查人员:这是什么 ?

    技术员:甜味剂。

    调查人员:这是什么东西 ?

    技术员:柠檬酸。

    调查人员:放了有什么作用?

    技术员:提(调)酸味的。

    稳定剂、蛋白糖、柠檬酸的混合好之后被倒进了大罐里。技术员告诉我们,调制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加奶粉和鲜奶。
, 百拇医药
    调查人员:奶粉和牛奶什么时候放呢?

    技术员:奶粉都要放的。

    调查人员:等一下放?

    技术员:嗯。

    但是调查人员在配料室里,既没有看到鲜奶,也没有见到奶粉。

    调查人员:倒的这是什么东西?

    技术员;这是出奶味的,是奶香精。

    调查人员:上面写的有吗?

    技术员:代替奶粉的。

    调查人员:奶糖香精。

    原来,技术员所说的鲜奶和奶粉被奶精所代替了。
, http://www.100md.com
    调查人员:为什么不放牛奶和奶粉呢?

    技术员:价格太低(放不了)。

    调查人员:价格太低啊,成本下不来。

    由奶白素、奶精、稳定剂、蛋白糖等添加剂调制而成的所谓酸奶饮料,再经过简单的搅拌、蒸煮、灌装、冷却。

    冷却后的所谓酸奶饮料经过包装就可以出厂了。调查人员注意到,产品的包装袋的配料表上赫然标明含有鲜牛奶、奶粉、鲜果汁等营养成分。

    调查人员:鲜牛奶、奶粉、蔗糖、鲜果汁,这都没有啊?

    技术员:这都是添加剂。里面包括有牛奶、奶粉一类的东西。

    调查人员:那你为什么不写是添加剂呢?
, http://www.100md.com
    技术员:那能写吗,写添加剂谁还喝啊。

    技术人员还告诉我们,像这样用各种添加剂勾兑酸奶饮料的不止他们厂一家。于是,调查人员随后又来到了青县太空食品饮料厂。这个厂子是由一个废弃的歌舞厅改造成的,门口也没挂任何牌子。技术员告诉我们,他们生产的是“好宝宝”牌高钙酸奶饮品。在配料室里调查人员目睹了配制酸奶饮料的全过程。

    调查人员:这是什么东西?

    技术员:好东西,这玩意儿长见识。

    调查人员:我看看,香精,奶白素。

    记者:这是什么东西?

    技术员:乳炼奶(精)。

    这家饮料厂配制的酸奶饮料也是用奶白素、奶精代替了鲜奶、奶粉。调查人员发现,这里的配制过程和青县会川饮料厂大同小异,在勾兑时也加入了稳定剂、柠檬酸等添加剂。
, 百拇医药
    调查中我们注意到,工人把成袋的酸奶饮料拆开后倒进桶里。

    调查人员:把这个挤出来干什么?

    工人:这个回料。

    调查人员:你用手这么挤卫生吗?

    工人:这个到时候还要杀菌。

    工人告诉我们,这些袋装酸奶饮料大都包装不严实或者有破损,扔了太可惜,所以挤出来倒回罐里重新利用。随后,挤出来的这桶酸奶饮料被倒进了蒸煮的大罐里。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人员发现,离青县太空饮料厂不远的津青鑫鑫饮料厂同样用各种香精和甜味剂调制酸奶饮料。老板解释说,他们生产的酸奶饮料不添加鲜奶奶粉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