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各家评论
编号:10462226
谁对中国光棍"3000万"说法负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央视国际

谁对中国光棍"3000万"说法负责?
//

     记者: “你知不知道性别比?”

    女: “嗯?”

    记者:“性别比?”

    女:“不知道。”

    女:“对不起,我没有听说过。”

    女:“性别比是干啥的?不知道。”

    男: “中国男女比例失调嘛,数据是1比1.78,178个男的比100个女的。”

    女:“六比四吧,差不多。”

    男: “1.2比1,好象是。”

    男: “105比100正常,还是多少?反正男人比女人应该多点。”

    主持人: “除了说不知道的以外,刚才我们看到还有好几个答案。所以说我们想请问两位嘉宾,就是我们国家目前出生性别比究竟是多少?”

    国家人口计生委关爱女孩行动专家组组长陈胜利: “1987年国家统计局曾经做过一个抽样调查,这个调查结果显示当时的出生性别比是110。到了1990年出生性别比是111.14。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升高到116.9。”

    主持人:“很多老百姓听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不太懂这些术语,但是他可以通过数字,有他自己的猜测。比如说现在有些数据说是116.9比100,他就理解可能说是现在是100个女性,男性就相应多出17个左右。比如说117,这个理解首先来说是不是这么回事?”

    陈胜利: “这个理解没有错,就是116.9,就是117。117它比100是多出17个,但是我们正常值是106,所以它比106实际上多出11个,就是平均100个女孩出生,多出来11个男孩出生。”

    主持人:“这个出生性别比升高,是不是和计划生育政策有关呢?”

    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杨子慧: “计划生育政策比较严格,好像就是客观上逼着你就追求生男孩,从现象上看这么说似乎也有道理。事实上并不是这么回事,大家都是同一个计划生育政策,而且执行得同样严格。但是有的地方性别比就不失调,比方说新疆石河子市,22年出生性别比正常;江苏省的南通市,10多年出生性别比也是非常正常的。”

    陈胜利: “像韩国是鼓励生育,印度从来就没有对生育进行过限制,就是这些随便生、没有任何政策限制的情况下,它照样升高,而且有时候比我们升得还高。所以这个事情它说明了,不是生育政策带来的必然后果。当然,生育政策有一定的影响,一定的影响主要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所谓的要求生一个的、生两个的,他一想我只能生育很少的孩子,我可能就得选择生男孩。因此我们说这个生育政策可能有一些影响,但它绝对不是主要的、不是必然的。”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