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芝麻
编号:10528968
重病患者:芝麻油预防口腔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7
     对于昏迷病人,或因手术需要限水、限食的病人,或因用某些药物后而感到口干舌燥的病人时,应当积极做好口腔护理,预防口腔炎症及溃疡的发生。传统方法是用生理盐水或弱碱性液湿润口腔粘膜,但其保持时间短,需要频繁给予,比较麻烦,并且时常刺激病人,对保持病人安静十分不利。近年有关临床医护人员主张用芝麻油湿润口腔并预防口腔感染,取得了较好效果。

    芝麻油本身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参与细胞膜的合成,并且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故对口腔粘膜具有保护及修复作用。另外,芝麻油的气味芳香,无刺激性,病人对其不反感,乐于接受,涂于口腔不会使患者感到不适和不安,而且有助于患者保持安静。从湿润口腔粘膜角度来说,由于芝麻油滑润且不易挥发,因而保湿效果好,加之其油性特点,有利于防止水分丢失。

    芝麻油的应用方法为:首先要注意清洁口腔,清理口腔内的分泌物和呕吐物。待口腔清理干净后,对于清醒病人可令其张嘴,用干棉球蘸芝麻油,浸湿后用止血钳或镊子夹持该棉球均匀涂抹口腔前庭,最后涂抹上下唇。如果为昏迷病人口腔护理,可用开口器将上下齿分开,置入牙垫后再行涂抹,顺序同前。一般情况下,每日给患者涂油3次,即早、中、晚各1次即可。如果昏迷时间长(超过一周)应增加涂油次数,每4小时1次,昼夜不间断。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蘸取芝麻油的量要适度,不可过多,一般以浸湿棉球不往下滴油为宜。如果过多会使油被吞咽进入消化道,增加排便次数。另外,口腔涂抹过程中要动作轻柔,不可用力过度,以防止机械损伤口腔粘膜。涂抹口腔各部要均匀。如已有糜烂,损伤处需多涂几遍。□燕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