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功能饮料
编号:10529036
功能饮料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9
     随着功能饮料的迅速崛起,功能饮料已开始引领我国夏季饮料消费市场,但专家认为,功能饮料并不适合所有人群,消费者要进行理智选择。

    近年来,国内各大超市的货架上,从最早的“红牛”到现在的“脉动”、“激活”、“劲跑”、“尖叫”等,商家打造了“抗疲劳”、“改善免疫功能”等健康新概念,让消费者对功能饮料倍加宠爱。

    贵州省质量监督局质量检验所食品室主任罗薇介绍说,功能饮料就是在原有的饮料基础上添加了维生素、牛磺酸、矿物质、咖啡因等营养因子,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功能饮料。

    有关专家表示,有的功能饮料中添加的咖啡因、牛磺酸等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成人饮用后可以提神,抗疲劳、缓解压力,儿童则不适合饮用。此外,一些运动饮料也不适合非运动状态下饮用,这主要是因为运动饮料所含的钠离子会增加机体的心脏负担。

    罗薇说,目前,我国只有碳酸型运动饮料有相应的检验标准,但对于其它的功能饮料没有出台相关的标准,这给检测带来一定难度。一般功能饮料的包装上都注明这种饮料适合什么人群,消费者在购买功能饮料时应仔细看说明,确定是否适合自己。

    同时,专家认为,喝功能饮料不能代替饮水。由于各种功能饮料含有糖、蛋白质、矿物质等,其中糖分可以抑制摄食中枢,产生饱感,容易造成脱水。儿童长期饮用这些饮料,影响摄食以及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会造成营养不良。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功能饮料时,一定要看清标签上的配方组成和适合人群,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饮料。

    (李忠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