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486543
焦点访谈:免费药为谁谋福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7日 央视国际

焦点访谈:免费药为谁谋福利
//

焦点访谈:免费药为谁谋福利
//

焦点访谈:免费药为谁谋福利
//

     为了更好地防治结核病,近年来我国在西部多个省、自治区实行政府资助,为当地结核病人尤其是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化验和治疗。但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疾病控制中心却编造假病历,把本应免费的药品卖给了病人。

    在庆城县,虽然有的结核病人早已去世,但县疾控中心在病历上仍记录着病人化验和取药的时间。经调查,记者发现庆城县疾控中心不仅编造病历,还通过假冒患者和家属的签名在取药记录上做假。疾控中心的一位主任承认,病历造假一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二是为了获得地方财政的拨款。

    按照有关规定,疾控中心每过一段时间可以根据病历上患者的用药记录向上级卫生部门领取相应数量的免费药品。利用造假的取药记录领来的药品是如何处置的呢?经几位病人证实,庆城县疾控中心采用不开发票不开收据,直接收取现金的办法把免费药品私自卖给了其他病人。

    这种不良行为不仅损害了庆城县疾控中心的声誉,也使得本可以得到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没有得到治疗,本可以被切断的传染源没有被切断。
, 百拇医药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谁家要是有结核病人,那么这家病人的头上就始终会有一片阴云,结核病这种古老的传染病至今仍然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国家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的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80%的患者在农民,尤其是在西部欠发达地区。为了更好的防止结核病,近年来我们国家在西部的多个省、自治区实行政府资助,为当地的结核病人,尤其是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治疗和化验,以帮助各地有效的切断传染源,遏制结核病的传播。然而对于这样一项造福于广大患者和人民健康的医疗项目,在有一些地方却走了样,变了形。在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疾病控制中心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解说:这是一份庆城县疾控中心的病案记录,病人姓名叫康文芳,是一位60岁的女性。病案记录显示患者在今年1月份和3月份别有一次痰化验和取药的记录,此后就再也没有任何记录了。几个月过去了,病人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 百拇医药     康文芳的儿媳妇:腊月三十多就去世了,正月初六才埋掉的。

    记者:腊月30,按照公历推算就是今年1月21号,也就是说患者在今年1月已经去世了,那么为何在患者的病例上,还有一次今年3月份的取药记录呢?更为蹊跷的,是在化验单粘贴处居然还有一张患者在今年3月的一次痰化验报告。为什么会发生这种错误呢?记者来到庆城县疾控中心来了解情况。

    记者:我们看到这个病历上面有很多地方跟实际情况不符,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杨雅凤 庆城县疾控中心结防股股长:这个一般是没有的。因为这个一般时候我们病人在来的过程中他都要把痰带来。你来取药的时候你没有带痰的话,我们一般都是让他尽可能在短期内把复查痰给我们送来。

    记者:这些化验单都是病人自己带痰过来做了之后出的化验报告?

    杨雅凤:对。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已经去世的病人怎么会亲自来送痰做化验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如果只是工作中偶然的差错和疏忽,同样的情形应该不会发生在更多病人身上。那么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份病例:任彩霞,女43岁,病历上明白无误地记录着患者在今年1月和4月的两次取药记录和化验登记,而实际情况同样也是大相径庭。

    任彩霞的丈夫 魏振礼:我记得是农历11月7日去世了,阳历是12月几号,12月1号或者是11月31号去世了。

    解说:又是一份实际情况与病案记录不符的病历,仔细对比两份病历后发现二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两名患者接受的都是由政府资助的免费结核病控制项目。接受这个项目的病人无论做痰化验,还是取药一律不收费。按照规定做痰化验必须是患者本人的痰液送检,病人已经去世,这病历上的化验单又是怎么来的呢?记者来到庆城县疾控中心的化验室,在办公桌上发现一打连姓名也没有填,却已经有了化验结果的化验单。

    记者:这个化验单你认识吗?
, 百拇医药
    脱志玲 庆城县疾病中心化验室化验员:认识。

    记者:这个签名是你的吗?

    脱志玲:就是。

    记者:也就是说,这个化验单是从你这里出去的?

    脱志玲:嗯。

    记者:为什么(事先)结果已经盖好了?

    脱志玲:一般就是有些病人没有痰的时候,但是病例上要走的话我就写了一个。

    解说:随后记者带着在化验室发现的空白化验单,再次来到医生办公室。面对化验单上明显的疑点,值班医生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