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486544
焦点访谈:免费药为谁谋福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7日 央视国际

焦点访谈:免费药为谁谋福利
//

     杨雅凤:你应该查痰,但是有些病人来的时候没有带痰,没有带痰但是在项目程序上头有时候我们为了整齐一点,规律一点……

    记者:所以就是这样造假的情况还是存在的?

    杨雅凤:他在上一次查痰是在阴性的情况下,所以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记者:所以这样的造假行为就出现了?

    杨雅凤:嗯。

    解说:除了化验单部分与事实不符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这就是病人的取药记录。按照卫生部结核病防止规划的要求,参加免费结核病治疗项目的患者在治疗期间,应定期复查痰化验并分阶段取药,在取药时必须要求有病人,或是家属的亲笔签名。在我们看到的病例中每一份都有完整清晰的签名记录,然而面对这样签名,患者家属却一脸的茫然。

    记者:拿药的时候是要签名的,第一个名字你也确认是你签的?

    魏振礼:这是我签的。

    记者:我们再仔细看一下,下面两个名字是你签的吗?

    魏振礼:不像,我反正只取了一回药,就再没有取过药。

    记者:也就是说下面这两个名字不是你签的?

    魏振礼:对。

    解说:既然不是患者和家属的亲笔签名,这些签名又是怎么来的呢,一位曾经在庆城县疾控中心工作做的医生向我们说出了真相。

    知情医生:病人签名也是(造假),领导给我们规定的是必须模仿病人签字。比方说我们用钢笔写着要签病人姓名的话就换一个油笔,一般是按他第一次签的姓名模仿下来的。

    记者:据你估计大概有多少病历涉及造假?

    知情医生:大概占一半吧,占50%左右。

    解说:那么类似行为在庆城县疾控中心频繁发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何玉鼎 庆城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可以说是为了应付上面检查,应付我们单位领导的检查,单单从病历来看的话,一般的领导或者是专业人员不容易发现这个问题。

    记者:是为了应付检查,那么这种行为您觉得它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

    何玉鼎:这种行为可以说是造假行为。

    解说:明知造假却仍然这么做了,除了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是否还有其它原因呢?

    记者:上级部门或者说是县一级财政,每年在这些项目上有没有给疾控中心相应的拨款,?

    何玉鼎:结核病这个项目上我知道的2002年因为财政比较紧张,到2003年拨了三万元,限定一年是1.5万元。

    记者:假如这个考核的指标不达标,会不会对今后的拨款以及其它的工作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

    何玉鼎:那肯定有影响。

    解说:按照这位主任的说法,频繁的病历造假,一来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二来是为了确保地方财政的拨款。那么除了这两点之外是否还有别的目的呢?按照卫生部结核病防止规划的规定,疾控中心每过一段时间可以根据病历上患者的用药记录,向上级卫生部门领取相应数量的免费药品,这也就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免费药品因为病人实际上并没有来取药而多了出来,那么这部分多出来的药品在哪里?又被如何处置了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了疾控中心的药房。

    ,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