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506205
转基因食品可能更易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4日 新闻晚报
     2004年11月11日讯 在日前市营养学会举行的转基因食品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提出,转基因食品由于基因的转入,可能比一般食品更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目前,我国已要求转基因产品要明确标识清楚。

    第二军医大学军队卫生学教研室郭俊生教授表示,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世界上90%以上的食物过敏是由大豆、花生、坚果、小麦、牛奶、鸡蛋、鱼和贝类8种食物引起的,此外尚有160种食物曾有过引起过敏反应的历史。如果转基因食品引入了上述外在基因或对食物本来的基因进行改变,有可能使转基因食物产生过敏反应,从而扩大人们日常食品中的过敏源。

    尽管如此,昨日,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费希尔博士在同济大学做报告时表示,科学是把双刃剑,有利亦有弊。现在农业环境的负担已经到达了极限,虽然食物产量在近25年不依靠基因工程已有极大增长,但在今后20年至25年里,全球人口将达到85亿,人们只能应用基因改造的植物以解决人口日益增长引起的全球饥荒。

    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食品科李洁科长表示,目前我国已规定农业转基因生物要清楚标识,对消费者实行充分告知,保护消费者食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记者陈烨,实习生张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