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2
编号:10506489
饭后不要坐着吃零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信息时报

饭后不要坐着吃零食
//

     医生提醒,中年女性要特别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减少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才能有效预防结石病

    家在广州客村的赵姨,自踏入40岁后体形就发生很大的变化,身高只有1.6米左右的她体重由100斤递增至143斤。为了减肥,她计划节食。可是,一到晚上,她就忍不住边看电视边狂吃零食,她觉得这是一种生活享受。最近,赵姨觉得上腹疼痛并放射到肩和背部,且低烧、恶心、呕吐。初时,她以为是胃病,于是只是随便找胃药胡乱了事。可是,过了没多久,她觉得症状加重,出现寒战、大汗淋漓甚至伴有黄疸。直至上个周末,她突然发烧被送到医院,才知自己患上胆结石。

    不可忍受?男人怎可吃零食!

    都是坐着吃零食惹祸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女性像她那样喜欢饭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边看边吃各类零食,是一种不利健康的坏习惯。
, 百拇医药
    专家认为,这是我国胆结石发病率升高的原因之一。因为人呈一种蜷曲体位时,腹腔内压增大,胃肠道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饭后久坐妨碍胆汁酸的重吸收,致胆汁中胆固醇与胆汁酸比例失调,胆固醇易沉积下来。此外,有部分女性中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度增加,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促进胆结石的形成。

    专家建议:零食也需营养丰富

    胆结石钟情中年发福女性

    据了解,在医院门诊中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很高,在40~55岁这一年龄段里,由于工作的压力、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脂肪代谢紊乱,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造成胆结石发病趋向于“重女轻男”。最近,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目前胆结石患者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其发病特点是“重女轻男”,尤其以人到中年、体态发福的女性最多见。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教授沙卫红介绍,许多女性运动和体力劳动少,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就会延迟,这就容易造成胆汁郁积,使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许多女性平时爱吃高脂肪、高糖类、高胆固醇的饮品或零食,直接后果就是发胖,而肥胖是患胆结石的重要基础。研究表明,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特别是40岁以上肥胖女性,是胆结石的易发人群。此时,女性雌激素会使得胆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胆汁中,而中老年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代谢水平下降,故结石易形成。
, 百拇医药
    胆结石可能会癌变

    据专家介绍,胆结石是胆囊癌发病诱因,胆囊长期受慢性炎症和胆结石内胆酸、胆碱的刺激,容易使胆囊粘膜发生癌变。而胆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胆结石,因此诊断时经常误诊。

    因此,少吃油腻的食物,防止胆囊炎和胆结石的发生是最理想的预防,预防胆结石应注意饮食调节,膳食要多样。生冷、油腻、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湿生热,使胆汁郁积,应该少食。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则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应该多吃。另外,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按时吃早餐、避免发胖、减少妊娠次数等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措施。每晚喝一杯牛奶或早餐进食一个煎鸡蛋,可以使胆囊定时收缩,排空,减少胆汁在胆囊中的停留时间。(李智慧

    张积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