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保健3
编号:10508418
芥蓝吃多了影响性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日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芥蓝吃多了影响性功能
//

     近几年,喜欢吃芥蓝(芥兰)的人越来越多。但大部分人都把它当作一种普通的绿叶蔬菜来食用,忽略了它在营养价值上的特殊之处。

    其实,芥蓝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非常丰富,也是我国著名的特产蔬菜。它原产于我国南方,由于茎粗壮直立、细胞组织紧密、含水分少、表皮又有一层蜡质,所以嚼起来爽而不硬、脆而不韧。苏东坡还曾写诗赞美它:“芥蓝如菌蕈,脆美牙颊响”。

    吃芥蓝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芥蓝中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很高,远远超过了菠菜和苋菜等被人们普遍认为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2.芥蓝中含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它的降解产物叫萝卜硫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蔬菜中最强有力的抗癌成分,经常食用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的功能。3.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芥蓝味甘、性辛,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风的作用。

    但是,吃芥蓝的前提是要适量:数量不应太多,次数也不应太频繁。因为中医认为,芥蓝有耗人真气的副作用。久食芥蓝,会抑制性激素分泌。中医典籍《本草求原》就曾记载,芥蓝“甘辛、冷,耗气损血”。

    芥蓝在烹调上,最好采用炒、炝的方法,不要烹制过熟,才能保持它质脆、色美、味浓的特点。幼嫩的芥蓝茎白焯后,在盘底放些冰块,表面用保鲜膜盖住,把焯熟的芥蓝放在上面,可以做成碧绿、爽口、味浓的“冰镇芥蓝”。

    芥蓝的味道微带苦涩,所以炒前最好加少许食用碱水焯一下;但加得不要过多,否则会破坏芥蓝的营养成分。另外,炒芥蓝时可以放点糖和料酒。糖能够掩盖它的苦涩味,料酒可以起到增香的作用。(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何洪巨)

    推荐:性保健食物盘点

    保健:吃豆角可以补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