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羊肉
编号:10508794
吃猪牛羊肉当心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1日 科学时报
     □郭 可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大量吃猪、牛、羊肉会增大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由人体免疫细胞错误地对健康关节进行攻击造成。据最新一期美国《关节炎与风湿病》杂志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艾伦·斯尔曼和德博拉·西蒙斯发表报告说,一项以2.5万欧洲人为对象的研究表明,经常吃牛、羊、猪肉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几率是很少吃肉的2倍。如果人大量摄取植物蛋白,那么其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同样较高。

    斯尔曼和西蒙斯认为,摄取肉类也许会以某种方式导致人体免疫细胞攻击人体内与食物成分类似的物质。他们研究发现,肉中富含的胶原成分可能会导致胶原过敏,进而造成人体产生抵抗胶原的抗体。

    不过研究人员同时指出,某些人群生活方式中的其他习惯,也可能导致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危险增加,因此相关研究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郭 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