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
编号:10513450
准妈妈巧破十面埋伏(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3日
     当你拿到医院的检查报告,发现报告上明白的写着:“已妊娠”时,你的世界一下子就会变成复杂起来。你不再是你自己,你的腹中开始孕育新生命会将你的生活完全打乱,生活的重心无条件地向他倾斜,生活中条条框框的限制也随之而来。

    对于每一个将要成为母亲的准妈妈来说,慌张是一定的,为了腹中的宝宝,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许多事情在周围热心人杂乱的提醒中也开始混乱起来。

    就让我们将目光放眼到准妈妈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为大家细解日常生活中的“十面埋伏”,教授破解高招,让大家泰然面对。

    埋伏一 害从口入

    在怀孕期间,妈妈是胎儿的惟一供应站,宝宝需要的每一份热量、维生素、蛋白质,都来自妈妈所摄取的食物。

    这些东西多吃不得

    要让宝宝健康,孕妇就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习惯。一些平时自己的喜好可能会对腹中的宝宝有所不利。特别是下面九种食品,特别要小心,不要多吃:

    1、茶:孕妇不宜饮茶过多、过浓,因为茶中的茶碱(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会使胎动增加,甚至危害胎儿生长发育。

    2、饮料:由于一些饮料含有2.4%~2.6%的咖啡因、可乐宁等生物碱,孕妇喝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中毒症状,影响胎儿大脑、心脏和肝脏等重要器官的正常发育,致使婴儿出生后患先天性疾病。

    3、醋:过多的醋和含酸性食物是导致畸胎的元凶之一,尤其是怀孕最初半个月左右,大量的酸性食物,可使体内碱度下降,从而引起疲乏、无力。而长时间的酸性体质,不仅使母体罹患某些疾病,最重要的是会影响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甚至可导致胎儿畸形。

    4、酒:酒中含有乙醇,它对人体的大脑、肝脏和心脏有一定的毒性。它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婴儿出生后智力低下,面容特殊,身体矮小,严重者可导致智力障碍。

    5、山楂: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若孕妇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就会刺激子宫收缩,严重的可导致流产。

    6、热性调料:小茴香、大茴香、花椒、桂皮、辣椒、五香粉等热性香料,以及油炸、炒等热性食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