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提醒
编号:10511612
吃橘子吃出“肝炎”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2期
     5岁的小海近来懒洋洋的,且食欲不振,时有恶心呕吐,皮肤黄黄的。这可把小海妈妈吓坏了:哎呀!孩子是不是得了肝炎?小海妈妈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

    医生检查后对小海妈妈说,你的孩子是不是吃胡萝卜太多或是吃橘子太多了?小海妈妈说,胡萝卜没有吃多少,橘子的确没有少吃。医生说,这就是了,你孩子得的不是肝炎,是吃橘子吃出来的“高胡萝卜素血症”。

    橘子营养丰富,据分析发现,每百克橘子含胡萝卜素550微克左右,在鲜果中是名列前茅的。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十余种营养物质。适当食用橘子能补益身体,特别是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多吃橘子可以增强肝脏的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适当食用橘子还可以增进食欲,但若食用不当反而无益,尤其是小儿,肝脏功能尚不健全,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大量胡萝卜素就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并沉积起来,就会出现像“肝炎”那样的皮肤黄染,并伴有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的症状。不过,像小海这样的“高胡萝卜素血症”不必担心,只要停吃橘子和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黄染现象在1~2周内即可逐渐消退。只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孩子吃橘子过多还会出现中医所说的“上火”表现,如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

    另外,食用橘子还应当注意:一是要控制食用量。据研究,一个人每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天内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橘子吃得过多对口腔和牙齿也有害。二是橘子不宜与萝卜同食。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就会在肠道内被分解,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使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增强,从而诱发甲状腺肿。三是吃橘子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而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四是饭前或空腹时也不宜吃橘子,橘子中的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

    小海妈妈听到这里说,没想到吃橘子还有这么多学问,看来,橘子虽好,也不能贪吃啊!, http://www.100md.com(韩振奎)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桔(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