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511226
红薯有了黑斑不能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7日 新闻晨报
     香喷喷的烤红薯(又称甘薯、白薯、地瓜、山芋、红苕、番薯、金薯、甜薯)深受上海人的喜爱,最近街头出现了许多专售烤红薯的小摊贩。中华医学会传染病学会一位专家提醒市民,用化工原料桶制成的炉子烤红薯很不卫生,若红薯受了黑斑病菌污染、表皮有黑斑,就是烤熟了也不能食用。

    烤红薯小贩用的铁桶炉大多是用废铁桶改制的,这些废铁桶有的是汽油桶、柴油桶,有的是化工原料桶,桶内残留着化学原料。不少化工原料含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成分,有些在高温条件下可能会慢慢挥发,黏附在烤红薯表皮上,吃这种红薯就很不卫生。

    特别需要提醒烤红薯爱好者注意的是,小贩一般都把受了黑斑病菌污染的红薯与好红薯放在一起烤烤,在烤熟的红薯上,原先较明显的黑斑已很难看出。有关专家称,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中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这种毒素会使生红薯变硬、发苦,用水煮、蒸或用火烤、烤均不能杀灭,进入人体后对肝脏有害。因吃了黑斑红薯发生急性中毒的病人,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发高烧、气喘、抽搐。

    专家建议,喜欢吃烤红薯的市民可以去超市或菜场选购新鲜干净、表皮光洁的生红薯,自己用微波炉烤烤,这样的烤红薯是“放心红薯”。(记者 殷正明 实习生 束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