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0530523
北京一市民全家吃火锅 四人中煤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日 北京青年报
     医生提醒冬天在家吃火锅要注意通风

    特别提醒:吃火锅小心这些危险!

    过节了,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一顿热乎乎的火锅本是件好事,但是昨天中午家住朝阳区大望京村的一户人家在吃炭火锅时,由于门窗关闭较严,屋中又生有煤炉,造成4人煤气中毒,其中两位老人反应较重,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治疗。

    昨天中午11点40分,120急救中心突然接到有人煤气中毒的消息,医生赶到大望京村时,一家人正焦急地等待着医生,一位70余岁的老太太躺在床上,胸闷、头晕,另一位老爷子则吸着氧气,还有两名男士,也向医生表示头晕。经过医生的初步诊断,这几个人都是煤气中毒。白天怎么会煤气中毒?家里人指着还没来得及收拾的饭菜说,中午一家人用炭火锅吃涮锅,因为天气冷,门窗都关得挺严,因为是平房家里还生了一个煤炉,可没吃多一会儿,有人就感到头晕不舒服,两位老人的反应最明显也最重。赶忙打开窗户通风。

    120医生给两位老人做了简单的处理后,将他们送到了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准备进入高压氧舱治疗。

    医生提醒,过节期间,家人团聚吃火锅本是好事,但一定不要忽略细节,特别是在室内用炭火锅涮羊肉及烧烤时,一定要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因为炭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聚集到一定浓度,人就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大部分病人还会迅速发生抽搐、昏迷的症状,如救治不及时,还会导致死亡。(王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