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513934
教学研究:中医问诊教学内容与方法要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4期
一、问诊的地位与意义在四诊中当居首位,二、《中医诊断学》教材中问现在症的内容应修订,十问歌,一问寒热二问汗,三问疼痛四头身,五问饮食六问便,七问情绪八睡眠,九问妇女十问男,十一儿科
     问诊是指医生通过对患者或陪诊者进行有目的的询问,以获取病人病情资料的一种诊察方法。问诊的范围较广,内容涉及病人的一般情况、主诉、现病史(包括发病情况、病程经过、诊治经过、现在症等)、既往史、个人生活史、家族史、现在症等,因此,问诊是了解病人病情,诊察疾病的重要方法。《中医诊断学》的问诊教学不应停留在问诊内容介绍的水平,而应注重对学生问诊技能的传授与培养。下面拟结合笔者在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医诊断学》问诊部分的编写及多年来在《中医诊断学》教学中的体会,就进一步认识问诊的意义、问诊教学内容的调整及问诊教学方法的改革陈述几点看法。

    一、问诊的地位与意义在四诊中当居首位

    问诊不仅在全面、系统了解病情,获取病人资料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且还具有健康教育与心理治疗的作用,这一点随着人们对心理、社会致病因素的重视,显得越来越重要。但后者在传统问诊教学中并未引起真正的重视,因此,对于问诊的重要性应进一步认识。

    (一)问诊可收集其他三诊无法取得的病情资料:临床上,疾病往往是复杂多变且受很多因素影响的,只有全面、充分收集病人的病情资料,才有利于疾病的正确诊断。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过程及诊治经过,患者的自觉症状、既往病史、个人生活史等,是医生分析病情、辨证辨病的重要依据,而这些资料只有通过问诊才能获得。尤其在某些疾病的早期,患者尚未呈现客观体征,仅表现有自觉症状时,问诊是获取诊断疾病线索的重要途径。

    (二)问诊对其他三诊检查具有指导意义:在诊察疾病的程序上,问诊常为其他诊法的先导。一个好的医生,在通过问诊抓住病人的主诉后,往往是利用自己头脑中的知识与经验围绕病人的主诉进行进一步的、有目的的、重点的询问及检查。问诊及其他检查的内容、形式等取决于临床辨证的需求,问诊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与辨证思维密切交互的过程,因而问诊对其他三诊的检查具有指导意义。同时,受条件的限制,临床上很多属于其他三诊的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