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0514949
新型药膏将终结打针噩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据新华社电 加拿大研究人员的新发明可能让不少人摆脱“注射噩梦”:只需在皮肤上贴一块药膏,就能药到病除。

    这种药膏的发明人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家杰弗里·厄津和凯·兰茨克龙。他们使用一种名为“树型分子”的人造分子制成一种特殊材料,树型分子是一种不同于传统大分子的合成高分子,它能使药物在材料中储存。当用这种材料制成的药膏贴在皮肤上时,药物能从药膏中渗透进入皮肤,并扩散至患者的血流中,达到与注射同样的治疗效果。新材料名叫“PMD”,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还能改变新材料的设计,使其适用于不同种的药物,甚至使PMD专门针对一个人的病情特点。

    然而,这种新型材料距以成品方式进入市场还有相当大差距。研究人员还需对其进行一系列测试,以确定它是否对人体安全有效。

    科学家认为,使这种新型材料显得鹤立鸡群的原因在于:它能使药物长时间平稳渗透扩散到人体血液中,能发挥药效的最低药量比市场上的现有“贴型”药物低许多。

    研究人员没有透露新型药膏的具体上市时间,但指出新药要达到临床试验阶段还面临两个挑战。其一是生产出足够量的树型分子材料来进行测试,其二就是成本问题。兰茨克龙研究小组正寻求药物公司的资金赞助,以进行深入研究。

    信息来源:上海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