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530660
提醒:食物过敏也遗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能吃了某种食物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皮肤瘙痒、湿疹、荨麻疹、腹泻等过敏反应,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解放军302医院营养医师梁有福提醒,父母对某种食物过敏,可能他们的孩子也会对这种食物过敏,因此应引起人们的注意。如果突发食物过敏性休克,应尽快到医院救治。

    ■食物过敏不传染,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据梁医师介绍,在我国,常见的容易导致食物过敏反应的食物主要是:在儿童阶段主要表现为牛奶、鸡蛋、大豆等;成人阶段主要为花生、坚果、海产品等。需要注意的是,食物中所含的过敏原可能存在一定的相互交叉性。简单地说,就是对某种食物过敏的人对另一种食物也会过敏,这是因为这两种食物含有相同的致敏原,从而导致了不同的食物会发生相同的食物变态反应。比如对牛奶过敏的人可能对羊奶也过敏,就是这个原因。

    食物过敏没有传染性,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对某种食物过敏,可能他们的小孩对某种食物过敏的概率也比较大。食物进入人体引起变态反应的途径通常是经口食入,这是最常见的途径。当然,对于部分比较敏感的人来说,可能只要接触或者闻、吸都会引起过敏。梁医师说,食物过敏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 百拇医药
    1.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黏液样或稀水样便,个别人还会出现过敏性胃炎及肠炎、乳糜泻等。

    2.皮肤症状:皮肤充血、湿疹、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这些症状最容易出现在面部、颈部、耳等部位。有些还可以表现在神经系统,如头痛、头昏等,比较严重的还可能会发生过敏性休克。

    梁医师指出,根据进食与出现症状间隔时间的长短,可分为速发型和迟发型食物变态反应两种,速发型通常发生在进食含有过敏原的食物之后2小时内,症状一般较重。迟发型一般发生在进食后数小时或者数天后,症状相对要轻。

    ■四大方法防治食物过敏

    针对食物变态反应发生的特点,梁医师介绍了几种饮食防治的方法:

    一、避免疗法。完全不摄入含致敏物质的食物是预防食物变态反应的最有效方法。当经过临床诊断或根据病史已经明确过敏原后,应当完全避免再次摄入此种过敏原食物是最有效也是最安全的方法。比如对牛奶过敏,就应该避免食用含牛奶的一切食物,如添加了牛奶成分的雪糕、冰激凌、蛋糕等。
, 百拇医药
    二、对食品进行加工。通过对食品进行深加工,可以去除、破坏或者减少食物中过敏原的含量,比如可以通过加热的方法破坏生食品中的过敏原,也可以通过添加某种成分改善食品的理化性质、物质成分,从而达到去除过敏原的目的。在这方面,大家最容易理解、也最常见的就是酸奶。牛奶中加入乳酸菌,分解了其中的乳糖,从而使对乳糖过敏的人不再是禁忌。

    三、替代疗法。简单地说就是不吃含有过敏原的食物而用不含过敏原的食物代替。比如说对牛奶过敏的人可以用豆浆代替等等。

    四、脱敏疗法。脱敏疗法主要就是针对某些易感人群来说营养价值高、想经常食用或需要经常食用的食品。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脱敏疗法。具体步骤是:首先将含有过敏原的食物稀释1000至10000倍,然后吃一份,也就是说首先吃含有过敏原食物的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如果没有症状发生,则可以逐日或者逐周增加食用的量。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在婴幼儿阶段不要过早地添加辅食,对婴幼儿来说最好的食品就是母乳,目前主张婴幼儿母乳喂养至少需要6个月。有过敏史的家庭,妇女在孕期和哺乳期要避免食用这些物质,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造成小孩的被动致敏。如果婴幼儿出现了食物变态反应后,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从饮食中去除此食物,想办法用其他的食品来补足婴幼儿所损失的营养物质。
, http://www.100md.com
    ■突发过敏性休克应尽快就医

    食物变态反应同样也会导致过敏性休克,食物变态反应引起的过敏性休克通常有以下症状:血压急剧下降、丧失意识、呼吸不畅等。一旦发生食物过敏性休克最重要也是最保险的做法就是首先拨打医疗急救电话,同时要注意做好现场的急救。这时首先要让病人平躺,保证脑供血充足,同时要注意病人的呼吸道是否通畅,要通过摆放合适的体位保证其呼吸畅通,必要时可以进行人工呼吸。总之,在等待医疗救护的过程中做好现场的急救是挽救病人最重要的措施。

    食物过敏反应是一种常见但又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因为食物种类繁多,地区、季节、饮食习惯等方面存在不小的差异,因此,无论是诊断还是治疗都存在一定的困难。加上现阶段食物变态反应方面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完全的解释,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所以,当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遇到食物变态反应事件的发生,最好到医院咨询专科医生,听听他们的意见。(赵新培 黄显斌 谭文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