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530672
春节期间管住你的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5日 京华时报
     我国的传统佳节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随之而来的长假也给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探亲访友、亲朋聚会的好时机。然而在觥筹交错、其乐融融中,不要忽略了“健康过年”,除了饮食上要注意节制和洁净外,有食物过敏史的人们吃饭时也一定要特别小心,而爱好杯中物的朋友们更要记得莫要贪杯。

    警示一 食物过敏

    病例:新年里,王清和朋友们在大家聚餐时,突然感觉上不来气,话也说不清,脸被憋得通红。朋友们立即将他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才知道他是发生了食物过敏。在身体恢复后,大家才知道他对海鲜过敏,虽然在吃饭时他尽量避免吃海鲜,但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过敏反应。

    高危食品黑名单

    解放军302医院营养医师梁有福告诉记者,在我国,儿童阶段常见的容易导致食物过敏的食物是牛奶、鸡蛋、大豆等;成人阶段主要是花生、坚果、海产品等。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对某种食物过敏的人对另一种食物也会过敏,比如对牛奶过敏的人可能对羊奶也过敏。另外,发生食物过敏的途径通常是“病从口入”,但对于部分比较敏感的人来说,接触或闻、吸也可能引起过敏。
, 百拇医药
    临床症状

    梁有福介绍,食物过敏根据进食与出现症状间隔时间的长短,可分为速发型和迟发型食物变态反应。前者通常发生在进食含有过敏源的食物之后两小时内,症状一般较重;迟发型一般发生在进食后数小时或数天后,症状相对较轻。

    从食物过敏的症状来看,胃肠道是最容易受累的。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在:

    1.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黏液样或稀水样便,个别人还会出现过敏性胃炎及肠炎等。

    2.皮肤症状:皮肤充血、湿疹、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这些症状最容易出现在面部、颈部、耳等部位。

    3.呼吸道症状:哮喘,憋气、呼吸急促。病例中的王清就是这种。另外,有些食物过敏还可以表现在神经系统比如说头痛、头昏等,严重的还会发生过敏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的表现为血压急剧下降、丧失意识、呼吸不畅等。
, 百拇医药
    防治方案

    一般说来,在饮食上防治食物过敏有多种方法,如避免疗法、对食品进行加工破坏或去除食品中的过敏源、脱敏疗法(逐渐适应食物中的过敏源)等。但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就是避免再食用导致过敏的食物。如对牛奶过敏,就应该避免食用含牛奶的一切食物,如添加了牛奶成分的雪糕、冰激凌、蛋糕等。另外,食物过敏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因此有食物过敏史的父母尤其要注意子女的饮食安全。

    警示二 酒精中毒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赵海滨博士介绍,酒精属微毒类,酒是常用的饮料,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剂,饮酒过量可引起以神经精神症状为主的疾病,称为酒精中毒或乙醇中毒。医学上把酒精中毒分为急性和慢性。

    表现及危害

    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在饮酒后人最初会表现为兴奋,醉酒后很多人会表现为话多、舌头不灵、吐字不清,脸发热发麻,恶心、呕吐,头晕,看、听和触觉减退,站不稳、走路蹒跚等。严重者会出现嗜睡、昏迷不醒或休克,频繁抽搐,呼吸浅慢甚至停止呼吸,心率减慢甚至心跳停止,心搏无力,血压下降等。
, 百拇医药
    从饮酒长期对人的危害来说,长期酗酒会导致以下情况:

    一、营养缺乏。因为酒中不含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是高热量而无营养成分的饮料。长期大量饮酒同时会导致进食减少,会造成明显的营养缺乏,出现维生素缺乏、贫血等。

    二、酒精对人的黏膜和腺体分泌有刺激作用,会引起食管炎、胃炎、胰腺炎等,此外众所周知的是酒精还会造成肝损害。另外,长期大量饮酒后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病变,如酒精中毒性遗忘症、酒精中毒性幻觉症(幻听,常失眠)、震颤谵妄(幻视为主,情绪变化莫测,也可出现自伤、伤人行为,同时有手、舌震颤)、酒精中毒性痴呆等。

    急救方案

    对于轻度中毒者,首先要制止病人继续饮酒;其次可找些梨子、马蹄、西瓜之类的水果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对于已出现昏睡的患者不宜用此方法);然后安排病人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注意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观察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无特别,一觉醒来即可自行康复。如果患者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则应马上送医院救治。
, 百拇医药
    解酒配方

    ●田螺、河蚌、大葱、豆豉汤各适量。田螺捣碎,河蚌取肉,同葱与豆豉共煮,饮汁1碗可治酒醉不省。

    ●老菱角及鲜菱草茎共150克。水煎服。

    ●柿子1个。柿子洗净,削去皮,饮酒前吃可防醉酒。

    ●鲜藕洗净,捣碎,绞汁饮服。

    ●柑皮,盐。柑皮焙干为末,入盐1.5克,煎汤服之。

    ●大黑豆800克。加水煮汁制成1600克,饮服后呕吐即可解酒。

    ●鲜萝卜榨成汁,大量饮服。

    ●将生绿豆加水研磨,滤出汁液,灌服。

    ●将青甘蔗榨汁,饮服。

    另外,吃酸味水果或喝1到2两食醋也可起到解酒的作用。(杨凤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