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0523683
降药价需找准病灶 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中国药学会
     有关人士建议,要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开管理,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医生的收入要靠劳动、服务、医术获得。对药品的定价,进行严格的审核,通过专家论证会、举行价格听证会,最后形成的价格由物价部门向社会公布,而且物价部门要对药品在流通过程中的价格变化进行跟踪监督,通过集中招标采购降低药价,并及时公布新的政府定价,不断压缩药价的“虚高”部分,逐步使药价降到合理水平。

    也有专家认为,“以药养医”直接导致的药价虚高问题被错误理解了,单纯依靠提高医疗服务收费水平绝对不是解决该问题的良方,还有可能引起医疗服务、药品价格“两头翘”的问题。

    解决问题还得找准病灶,从体制着手。可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医院领域,缓解国家的资金投入压力,也能打破公立医院形成人才、技术、规模方面的垄断地位,从而破坏药品价格虚高的实现环境;国家要加大国民的医疗保障投入,补充医疗基金,扩大医保范围,完善医保制度。重点解决医保专业化队伍建设问题,要有能力对医院处方的合理化实施硬性监督,减少“过剩诊疗”,杜绝医疗浪费。

    信息来源:北京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