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0530959
医生建议:合理配菜吃火锅防止口腔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4日
     如今,吃火锅的银川市民越来越多,可有的人在吃火锅两三天后,常常会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或口唇疱疹等口腔疾病。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于华提醒消费者,最好在火锅的食物搭配上下些功夫,防止口腔疾病。

    首先,应多放些蔬菜和豆腐。火锅作料不仅有肉、鱼及动物内脏等食物,还必须放入较多的蔬菜和豆腐。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消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其次,加些白莲和生姜等辅助食品。白莲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还是人体调补的良药。火锅内适当加入白莲,荤素结合有助于均衡营养,有益健康。加入的白莲最好不要抽弃莲子心,因为莲子心有清心泻火的作用;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于华说,当然,用清淡的调味料避免对肠胃的刺激,并在餐后多吃些水果也能防止口腔疾病。一般来说吃火锅三四十分钟后可吃些水果,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消火作用,餐后只要吃上一些水果就可防止"上火"。(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