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2984
大肠内的消化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人类的大肠内没有重要的消化活动。大肠的主要功能在于吸收水分,大肠还为消化后的残余物质提供暂时贮存所。

    大肠的运动少而慢,对刺激的反应也较迟缓,这些特点适于使大肠成为粪便的暂时贮存所。大肠运动可分为袋状往返运动、分节或多袋推行运动、蠕动三种形式。袋状往返运动是空腹时最多见的一种运动形式,由环行肌无规律地收缩所引起,它使结肠袋中的内容物向两个方面作短距离的位移,但并不向前推进。分节或多袋推进运动是一个结肠袋或一段结肠吸缩,其内容物被推移到下一段的运动。进食后或结肠受到拟副交感药物刺激时,这种运动增多。蠕动则是由一些稳定向前的收缩波所组成,收缩波前方的肌肉舒张,往往充有气体,收缩波的后面则保持在收缩状态,使这段肠管闭合并排空。同时,还有一种进行很快,且前进很远的蠕动,称为集团蠕动。

    食物残渣在大肠内停留的时间较长,一般在十余小时以上,在这一过程中,食物残渣中的一部分水分被大肠粘膜吸收,经过大肠内细菌的发醇和腐败作用,形成了粪便。除食物残渣外,粪便中还包括脱落的肠上皮细胞和大量的细菌。此外,机体代谢后的废物,包括由肝排出的胆色素、衍生物以及由血液通过肠壁排至肠腔中的某些重金属,如钙、镁、汞等的盐类,也随粪便排至体外。

    应该鼓励人们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同时适当增加纤维素的摄取,对于便秘、痔疮、结肠癌的预防有很大的作用。 (敏 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