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3129
吸收过程的概述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15
     消化管内的吸收是指食物的成分或其消化后的产物,通过上皮细胞进入血液和淋巴的过程。消化过程是吸收的重要前提。由于吸收为多细胞机体提供了营养,因而具有很大的生理意义。

    不同部位的吸收能力和吸收速度是不同的。在口腔和食管内,食物实际上是不被吸收的。在胃内,食物的吸收也很少,胃可吸收酒精和少量水分。小肠是吸收的主要部位,一般认为,糖类、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产物大部分是在十二指肠和空肠吸收的,回肠有其独特的功能,即主动吸收胆盐和维生素B12。小肠内容物进入大肠时已经不含有多少可被吸收的物质了,大肠主要吸收水分和盐类。

    人的小肠长约4m,它的粘膜具有环形皱褶,并拥有大量的绒毛和微绒毛,由于这些结构的存在,最终使小肠的吸收面积比同样长短的简单圆筒的面积增加约600倍,达到200m2左右。小肠除了具有巨大的吸收面积外,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也较长(3~8h),以及食物在小肠内已被消化到适于吸收的小分子物质,这些都是小肠在吸收中发挥作用的有利条件。

    小肠绒毛内部有毛细血管、毛细淋巴管、平滑肌纤维和神经纤维网等结构。而营养物质和水可以通过两条途径进入血液或淋巴,从而为人体提供机体所必需的能量和物质。正常情况下,小肠每天吸收回体内的液体量达8L,还吸收几百克糖、100g或更多的脂肪、50~100g氨基酸、50~100g离子等。实际上,小肠吸收的能力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因此,小肠的吸收具有巨大的贮备力。 (完) (敏 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