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无粮食品
编号:10752812
糖尿病专家提醒患者勿入降糖食品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9
     北京同仁医院糖尿病科袁申元教授指出,目前市场上一些产品宣称为降糖食品,这是极不科学的。根据我国有关的食品管理法,食品中不能添加药物,未添加降糖药物的食品又怎能降糖呢?

    其实,就食品来说,只能以其在体内吸收后血糖升高速度来区分为快速升高血糖食品及慢速升高血糖食品。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慢速升高血糖食品是比较适合的,如苦荞麦类食品,由于含有的膳食纤维较多,进入人体后消化吸收较慢,餐后血糖升高的速度也慢。与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迟缓状态相适应,所以,适合Ⅱ型糖尿病患者食用。又如某种奶粉宣称有降糖作用,北京协和医院曾就此做过科学实验,结果是否定的。还有南瓜类食品,因为南瓜中不含有脂肪,其热量较其它食品低,所以古书上有应用于“消渴症”的记载。南瓜虽然热量低,但含有2%~3%的糖,食用后仍然会对血糖及总热量产生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吃无糖类或低糖类食品后,应减少主食的进食量。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向红丁大夫指出,所谓无糖食品并非不含糖,只不过是食品中所添加的甜味剂不是蔗糖,而是蔗糖的替代品———糖精、阿斯巴甜等。这些甜味剂产生的热量很低或者不产生热量,所以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但是它本身是用粮食做成的,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其实就是糖。粮食是一种多糖类食品,在人体中可分解成蔗糖和葡萄糖,所以说,无糖食品不含糖是不科学的。

    最后,糖尿病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以为无糖食品多吃无妨;甚至以为某些食物有降糖作用,并以此代替药物。(本报综合消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