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022
老年人饮食营养新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03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的营养专家小组对老年人饮食营养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新标准:

    ————脂肪:应占饮食总量的15%—30%,其中包括饱和脂肪酸0—10%,多键不饱和脂肪酸3%—7%。代表食物主要有米糠油、豆油、玉米油、芝麻油、花生油、菜籽油等。脂肪的摄入量不宜过多,否则对健康不利。

    ————蛋白质:应占饮食总热量的10%—15%,其余85%—90%的热量由脂肪、碳水化合物提供,其中复合碳水化合物应占50%—70%,它们主要存在于小米、玉米、绿豆等食物中。

    ————微量元素锌:老年人应当适量多吃一些含锌的食物,主要包括鲱鱼、沙丁鱼、鳕鱼、胡萝卜、土豆、牛肉、牡蛎、肝、肾、核桃仁、杏仁、糙米等。

    ————游离糖:主要从甜菜、甘蔗中提纯的游离糖,水果、蔬菜、牛乳中天然存在的糖不包括在内。游离糖食用总量的上限,为食物总量的10%。

    ————食用纤维:每日应摄取16—24克。在芝麻、香椿、麦麸、豆类、竹笋、萝卜、海藻等食物中食用纤维含量丰富,可以适当多吃。

    ————食盐:每日摄入的上限为6克,无下限量。

    ————食物胆固醇:每日摄入的上限为300克,无下限量。营养专家认为老年人只要按照以上营养新标准来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就能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赵 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