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023
瓜果皮,留下又何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03
     香蕉皮 蕉皮作为一种中药有止烦渴、润肺肠、通血脉、增精髓之功效。将香蕉皮捣烂加上姜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冻疮。除此之外,它还可治疗高血压,并能防治脑溢血症。蕉皮晒干磨成粉还是保护皮肤的美容佳品。

    苹果皮 有收敛作用。取鲜苹果皮15~30克,煎汤或泡茶饮用,可治胃酸、痰多。将苹果皮晒干研末,取15克空腹时调服,每日2至3次,对慢性腹泻和神经性结肠炎、高血压等病症有一定疗效。

    冬瓜皮 冬瓜皮有消暑、健脾、利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病、肺病、心脏病所引起的水肿、腹胀、小便不利等症状。用冬瓜皮煎汤洗脚,既治脚气,又防脚臭,一举两得。

    黄瓜皮 含有绿原酸和咖啡酸,能起到抗菌消炎和刺激白细胞吞噬的作用。带皮食黄瓜对经常咽喉肿痛者是一剂良药。

    柚皮 用一个柚皮,剥去内层的髓,切碎,与适量蜂蜜或饴糖蒸烂,加少量的热黄酒内服,早晚各吃一匙,可治老年咳嗽和气喘;取干柚皮6~9克煎汤服,能化痰、消食、定喘、止疝痛。

    土豆皮 可治疗水火烫伤。将土豆皮贴敷患处,能防止皮肤因水分蒸发而变得干枯,并帮助烧伤部位迅速复原。

    (张晓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