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705
如何用洗涤剂清洗果蔬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31
     清洗瓜果蔬菜如何才算真正洗净,很多人存在错误概念;有些人认为用清水冲洗过,上面没有泥土灰尘就行;有些人觉得洗涤剂是化学制品,不宜用来清洗直接入口的瓜果蔬菜,不如放在温水里多泡一阵;还有人迷信洗涤剂杀菌消毒去污力强,认为放得越多洗得越干净……

    正确的清洗方法是:在清水中滴几滴餐具洗涤剂,搅拌一下,再将瓜果蔬菜表面泥土脏物洗去后,放在里面浸泡十来分钟,捞出后沥净,即可放心大胆地食用。

    这是因为农药等有毒物质在生产过程中,要加入一些油性载体,以便喷洒和使用时能有效地粘附在农作物表面,达到杀灭害虫的目的。这些有毒残余附着物和其他病菌,光用清水是无法洗干净的。而餐具洗涤剂中含有多种活性物和乳化剂,能把各种污渍和有害物质变成溶解于水的乳化物,漂洗时随水冲走。此外,餐具洗涤剂还含有杀菌消毒成分,适量使用能够除去对人有害的微生物,将细菌拒之门外。 (李明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