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543
大夫经验谈————鸡蛋清巧治放射性食管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大夫经验谈————鸡蛋清巧治放射性食管炎

    放射性食管炎是食管癌患者在放疗过程中,因放射线的作用,损伤了食管黏膜而出现的常见并发症。当放疗达到一定剂量时,放射涉及食管的部位,会发生反应性水肿。目前,对放射性食管炎一般采用纯药物治疗,它们对食管充血和溃疡有治疗作用,有些患者服药后疼痛减轻,而停药后反而加重,疗效不尽如人意,在此,我们教您用鸡蛋清加适量庆大霉素调服,效果相当不错。

    方法 每次取新鲜鸡蛋一只,用清水洗净,再用75%的酒精消毒外壳,然后把鸡蛋两端轻轻敲破,将鸡蛋清倒入盛有8万单位庆大霉素制剂的水杯中,调匀即可服用。每天两次,分别于早餐后和晚上临睡前服用。鸡蛋清是蛋白质,本身对食管黏膜有保护作用,而与庆大霉素混合在一起调服,因鸡蛋清的粘滞作用,使庆大霉素在食管黏膜上逗留的时间延长,以充分发挥其消炎作用。

    此种方法具有很多优点:1、鸡蛋清取材方便、制作简单、味美价廉。2、鸡蛋清本身是食品,自然不会有什么副作用,而庆大霉素虽然属于广谱抗生素,但每天服用的剂量较少,即使在整个疗程中长期服用,也不会有明显的副作用。3、疗效突出。经观察,患放射性食管炎的患者,服用这种鸡蛋清和庆大霉素的混合制剂2—3天后,食管部位疼痛明显减轻,5—7天疼痛基本消失,一般没有反复情况出现,大多数患者都乐意接受这种辅助疗法,使放疗计划得以顺利完成。您不妨一试!

    (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何 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