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109
餐桌上的污染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餐桌上的污染●夏 林

    农药残留量偏高,已使我国传统出口商品茶叶的前景日趋严峻。根据国家计委的预测,目前欧盟对进口茶叶的农残检验项目已达103项,按此卫生检疫标准,将影响我国二分之一的出口量,闽、江、浙等省茶农减少收入10到20亿元。何止茶叶。来自口岸城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资料显示,90年代以来,我国对西欧、东欧、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大批鸡肉、猪肉、兔肉、鳗鱼、蜂蜜和蔬菜等农畜产品,由于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经常超过国际通行的食品安全标准,被拒收、扣留、退货、销毁和索赔、终止合同的现象屡屡发生……

    各大中小城市“菜篮子”工程虽然建成了,老百姓的菜篮子里放的却并不都是“放心菜”

    欧盟和北美国家是最早意识到食品中的化学污染对人体有损害,最早研究并颁布进口食品检验农药、禽药、抗生素等残留控制标准的国度,而中国农畜产品污染问题大都是在出口时被动地由对方检验出来的,因而我国广大消费者大多还处于不知情的状况。事实上国内市场上出售的各类食品污染已相当普遍,并引发多起中毒事件,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据卫生部提供的信息,近两年来,由农药残留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在食物中毒总数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且死亡率极高。1998年共收到食物中毒报告55起,造成5836人中毒,88人死亡;其中农药引起的14起,中毒1317人。1999年1~9月共收到食物中毒报告78起,造成4394人中毒,79人死亡;其中农药引起的31起,中毒1108人,死亡59人。

    去年4月6日《市场报》向公众报道,湖北省农药检定管理所对武昌水果湖、大东门、广埠屯、马房山、汉口红桥等5个菜市场的两次残检,在22个品种、48个菜样中,竟有44个菜样不合格,仅有机磷剧毒、高毒农药残留检出率就高达30%。据农业植保部门调查,32·8%的蔬菜种植户在时令菜上使用过有机磷类高毒农药甲胺磷、对硫磷(即“1605”)等。有些种植户只管保住菜、杀死虫,在收获前4天仍用药,个别人竟头天下午打药,次日拿去卖。

    合肥市卫生监督人员去年春天对菜市上销售的鱿鱼等6种水产品进行随机抽样,并作了盐酸和甲醛定性检测,鱿鱼、牛百叶、鱼肚、鸭爪等产品甲醛定性检测均呈阳性,而甲醛是一种已被我国明令禁止用于食品防腐的有毒物质。

    据对北京部分市场检测,有18%的农产品有害物残留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在对蔬菜有机磷残留检测中,京郊自产蔬菜中超标率占17%,外埠进京蔬菜占69%。2000年5月,农业部组织北京、上海、重庆、山东和浙江等5省、市的农药检定所,对50多个蔬菜品种、1293个样品的农药残留进行抽样检测,发现22%的样品不合格。 (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