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458
搭配不当 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豆浆+鸡蛋。鸡蛋中的粘液蛋白能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从而失去应有的营养价值。

    米汤+奶粉。奶粉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则以淀粉为主,含有的脂肪氧化酶,能破坏奶粉中的维生素A。长期用米汤冲奶粉喂孩子,会使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抗病能力减弱。

    海味+水果。鱼虾、藻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与含鞣酸的水果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形成一种不易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可刺激粘膜,使人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肉类+茶饮。茶中大量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延长粪便在肠道内的潴留时间,易形成便秘。

    咸鱼+西红柿。咸鱼不宜与西红柿(香蕉及乳酸饮料)搭配食用。由于咸鱼制品中的硝酸盐在乳酸的菌的作用下还原成亚硝酸盐,再加上西红柿所含的胺类,易引起胃、肠、肝等消化器官癌变。

    虾+含维生素C食物。无论河虾或海虾,由于环境污染的缘故,大多含有五价砷化合物,它们本身对人体无害,但若与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食,在化学作用下,虾体内的五价砷可转化成剧毒的三价砷,造成人体中毒。 (董晓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