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121
夏天怎样吃得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02
     夏天怎样吃得更好

    夏天,通常是一个吃不下、吃不好的季节,一般人都会因“赤日炎炎”而没“胃口”。尤其是面对大鱼大肉,许多人连动筷子的兴趣都没有。如此这般显然于健康是不利的。

    那么,夏天究竟应该怎样吃?如何才能吃得更好?

    一、可多吃鸭子和鱼蟹虾之类的水产品。

    研究表明,鸭肉的优势之一在于它的营养丰富。另一优势就是能防疾疗病。夏令食鸭,既能补充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祛除暑热给人体带来的不良影响。低热、虚弱、食少、大便干燥和水肿者食鸭肉最为有益。

    除鸭肉外,鱼类算得上补充蛋白质的又一佳肴,它能为人体提供有价值的脂肪和碘元素,最宜于午餐食用。其他可供选择的肉食还有蟹和虾。

    二、优化三餐。夏令三餐应根据夏天的气温和人体的生理变化来安排。水果沙拉可以作为理想的早餐食品之一。中晚餐除了主食外可搭配少许蔬菜沙拉,此为健康的提神食品。因为所有绿叶蔬菜都含有一种效用类似鸦片制剂的物质,中午可减轻人的紧张程度,晚上则能促进睡眠。

    三、最佳饮品。夏季气温高、出汗多,故饮料不可少,哪些饮料适合呢?

    酸奶是理想的早晚饮品。早上饮酸奶可以补充蛋白质和能量,晚餐饮酸奶时加上两勺麦片可产生生长激素,促进肌肉生长。新榨的橙汁含有微量元素硒可增强人的抗病力。另外,其所蕴含的黄酮类物质能使维生素C的作用提高20倍。正因为如此,宜在饭前半小时饮用,以便让维生素充分发挥作用。矿泉水含有镁、碘等矿物元素,能促进脂肪消耗,且本身不含热量,故宜于肥胖人士饮用。啤酒如何?晚间来一小杯,可促进食欲,发挥镇静作用,为入睡做准备。(魏 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