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558
餐桌上的染污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餐桌上的染污

    夏林

    各种污染物,消费者毕竟不能用肉眼识别出来,所以有识之士呼吁:对人做体检,不如对菜做药检。能不能从生产源头起就不产生污染?

    迄今为止,许多大中城市尚未成立专门对蔬菜、水果及鸡、鱼、蛋、肉、奶等进行药检的机构。为了对市民的健康负责,除对“菜篮子”生产部门进行有关正确使用农药的知识教育外,还应由卫生监督和工商管理部门联合组建一个专门的“菜篮子”检测机构,在农贸市场设置检验装置,对入市的各种蔬菜、瓜果及鸡、鱼、蛋、奶等做特殊的药检,从根本上杜绝“染毒菜”入市,让居民早日吃上“放心菜”。

    “能不能从生产源头起就不产生污染?”这更是许多消费者的呼吁。近些年来,各级生产部门受单纯追求生产数量、追求自给率的影响,使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使用急剧增长。为了追求利润,许多与农牧渔业产业相关的企业,生产仍处于无序状况。例如,作为源头产业,我国目前饲料工业中浓缩饲料工业产量达到1000万吨,添加剂预混合饲料达160万吨。全国仅生产畜禽预混料的企业就达数百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有的以配方保密为名,滥加药物,包装上不标明成分。近年来,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多次下发文件,三令五申禁止在饲料中滥用促生长激素、抗生素和一些化学合成药物,但从1999年9月开始农业部组织的专项调查发现,在饲料中违法使用盐酸克伦特罗的现象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对广东、广西、浙江、福建、江苏、上海、河南等8个省、区、市500多家饲料生产、经营及养殖企业的调查结果表明,违禁药品检出率仍然高达19.8%。

    令人深思的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遍布农村的为数众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本来是以推广先进种植养殖技术为己任,被农民誉为新时期的“财神”,现在却助纣为虐,农村层层科技推广站,往往是违禁药物的技术推广网点,热衷于推销形形色色速成生长激素的使用方法和剂量,危害甚烈的盐酸克伦特罗,就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由我国部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作为创收的开发项目,向饲料加工厂、各地养殖专业户推广的“新型饲料添加剂”。国家虽明令禁止,但多份文件的规定仍被视为一纸空文。有的饲料生产企业或经销商将违禁药品制成无标签的小包装,私下卖给“可靠”的人,让检查人员在饲料中根本查不出毛病。有的养殖企业或专业户直接购买盐酸克伦特罗原药自行配制,再加入饲料或饮水中喂养动物。这样更可能因剂量掌握不好或搅拌不匀,造成饲料中局部违禁药品浓度过高,甚至导致所饲养的动物中毒。据说,这些养殖户从不吃自己喂养的畜禽。(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