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癌症食疗
编号:10754019
化疗病人饮食如何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1.15
     张女士的先生因患鼻咽癌而行化学治疗,强烈的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使其对家人精心烹调的菜肴无动于衷,食欲大减,体重降低。急得张女士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后经医护人员一番耐心指点,张女士才习得要领,愁容舒展。

    化疗期间,由于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难免会使正常细胞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产生相应的毒副反应,如免疫功能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粘膜溃疡、脱发等。在此期间病人的饮食从原则上讲,应力争做到“三高一多”,即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和多饮水。鱼类、肉类、鸡蛋、牛奶、红枣、赤豆等可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其中鱼类富含易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摄入这些高蛋白食物,可保证皮肤、毛发、粘膜、肌肉等在遭受化疗损伤后的修复;米饭、面条等谷物可提供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这些高热量食物能保证机体的基本生理需要,将体重维持在正常水平;水果、新鲜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等;多补充水分可促进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减轻化疗所致的毒副反应。化疗病人如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适当增加健脾开胃的山楂、白扁豆、萝卜、陈皮等;如出现恶心、呕吐,适应当调整饮食结构和进食方法如少吃多餐,避免出现胃饱胀感。根据胃完全排空需要4~6小时的特点,化疗患者可把早餐适当提前并进清淡的食物,量取平时的一半,3~4小时后再进行静脉化疗,这样可有效地减轻呕吐症状。饮水最好在进食前后1小时进行;避免吃甜食、油炸或过于油腻的食物;食物温度要适当,避免过烫或过凉;进食速度应慢一点,不让胃在短时间内填满食物;要充分咀嚼,以便食物消化。另外,病人还应避免接触不喜欢的气味。

    (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何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