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4388
慢性肺病缠上身饮食保健防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2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12.13
     1.支气管哮喘 我国是哮喘病多发的国家,患病率为2%~4%,病人应进食清淡、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严禁食用与发病有关的食物,如蛋类、鱼类、虾、蟹、乳类、生姜等刺激性食物。另外,某些碳酸饮料、含色素或防腐剂的熟食以及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也应尽量避免食用。哮喘发作期,要协助病人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应在2500~3000毫升以上,用以补充由于喘憋、出汗过多而丢失的水分。同时多食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减少因排便用力所致的疲劳。

    2.肺癌 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已居其他肿瘤之首。病人宜进食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及无机盐等有营养、易消化的食品。烹饪时注意食物的色、香、味,进餐时环境要舒适,气氛要融洽愉快,尽可能与他人共同进餐,以增进食欲。研究表明,长期食用猕猴桃、芦笋可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3.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近几年有抬头蔓延之势。丰富的营养对疾病的康复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要鼓励病人进食三高饮食,即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包括牛奶、豆浆、蛋类、鱼类、肉类、蔬菜、水果等。

    4.肺心病 肺心病是常见的慢性肺病,应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豆腐、蛋类、鱼类、新鲜蔬菜、水果等,多汗或服用利尿剂时选用含钾高的食品,如橘子汁、鲜蘑菇等。尿少、水肿者,应限制水盐的摄入。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王书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