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4641
怎样选购河蟹与海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03
     怎样选购河蟹与海蟹

    海蟹的质量主要是看新鲜度与肥瘦,可用以下办法选择:

    掂——用手掂一下海蟹的分量,手感沉重者质量较好。

    摸——手摸蟹壳,手感粗糙的为新鲜蟹;手感发滑,有粘膜的为变质蟹。

    粘——头胸甲背部为茶绿色,腹部灰白色,有光泽,蟹脚上节缩起与蟹背壳呈水平线者,质量好;甲壳为橙黄或红色,无光泽,蟹脚松软张开者,质量不好。

    拉——新鲜的海蟹腿及关节有力、有弹性,拉开后立即回复;变质的海蟹腿及关节无力、无弹性,一拉就脱。

    剥——剥开脐盖,凡蟹黄或蟹膏凝聚者为好,蟹黄或蟹膏不成形、散开,表明已变质。

    河蟹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其活力与肥瘦,质量上乘的,蟹壳呈绿色,有光泽,体厚坚实,肚脐突出,螯足刚毛丛生,螯夹力大、完整,口不断吐泡有声音,翻倒可迅速翻回,爬行快,动作灵活。质量不好的,蟹壳色浅淡,体形较薄,肚脐平平,螯足少毛或无毛,行动较慢无活力。 (张汝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