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645
怎样早期发现小儿脑瘫(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怎样早期发现小儿脑瘫(下)

    (二)1~3个月婴儿:

    1.双手握拳,且拇指握于手掌中,或双侧活动不对称。

    2.不注意看人、不凝视或追视鲜艳物体。

    3.不能竖头或头不稳定,左右摇动。

    4.俯卧位不能抬头或将头转向一侧。

    (三)4~5个月婴儿:

    1.表情呆板、眼神不灵活、逗时无反应,不会出声笑,不能躺在床上将两手举到眼前,反复玩弄双手。

    2.仰卧位不能将头放于正中位置。习惯转向一侧,且脸朝向的一侧上下肢伸展,另一侧屈曲。

    3.不会翻身,俯卧抬头不高,胸不离床。

    4.双手不抓物或一只手不抓物。

    5.全身逐渐变硬,角弓反张或下肢交叉。两腿不易分开,换尿布困难。

    (四)6~7个月婴儿:

    1.不会吃手或拿物放入口中。

    2.手抓物不灵活或很快松开。

    3.不会坐,呈前倾或后倾。

    4.出现头背屈、肩后伸、下肢交叉、尖足、足内成外翻、上肢内旋、双手握拳等异常姿势。

    总之,脑瘫患儿所表现出来的运动异常、姿势异常,家长只要仔细观察,是不难发现的,若同时存在母亲怀孕时、产时、新生儿时期的异常情况,更必须警惕自己的孩子有发生脑瘫的可能,必要时要带孩子找专业医生做运动发育及神经系统检查,明确诊断,以免错过时机,延误终身。 (马海霞 张海生)

    d3,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