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4917
“上火”食疗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洗水果用酒精行吗?

    果品忌用酒精消毒。酒精虽能杀死果品表层细菌,但会引起果品色、香、味的改变,并会破坏一部分营养成分,酒精和果品中的酸作用生成乙酸乙脂,会降低果品的营养价值。此外,酒精易为人体吸收,尤其对肝、肾脏疾病患者不利,有些人会出现皮肤瘙痒、荨麻疹等过敏症状。市售的工业酒精中,含有铜、铅、甲醇等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更大。

    (容小翔)

    ·感冒了,在饮食上该多吃些什么?

    可选择优质蛋白。蛋白质能中和某些感染因子,杀灭病原菌并将其消除体外。这些蛋白质来源包括蛋类、瘦肉和豆制品等。

    大蒜和洋葱也可以。大蒜和洋葱中免疫活性物质,在人体内可充当清洁和杀毒剂的作用,起到杀灭病菌的作用。

    另外,研究证实,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机体内有充足的维生素E,能明显增强T细胞抗感染的能力。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有杏仁、核桃、花生米、麦芽和各种深绿色的蔬菜。

    (李建增 何岚)

    ·冬天寒冷吃些什么样的水果好?

    冬季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梨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病症较为适宜。另外,梨还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对于肝炎、肝硬化患者来说,梨作为医疗食品经常食用很有好处。甘蔗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对于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此外,适用于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桔子、香蕉、山楂等。

    (滕扣中)

    ·鱼鳞有营养,自己家中怎么做着吃?

    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买几条鱼,但在宰鱼时,许多人都把鱼鳞丢掉了,这是非常可惜的。鱼鳞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鳞脂补脑,被称为智慧之花),可增强记忆力;还可控制脑细胞的退化,具有防衰老的作用。

    将鱼鳞洗干净,加入姜片、料酒、葱和盐,加水煮半个小时,待鱼鳞萎缩,水剩下一半时,将汤倒入盛器中冷却即可。

    (石玉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