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4925
累了,多吃点碱性食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许多人在紧张的劳动或剧烈运动后,常会感到浑身肌肉、关节酸痛,精神疲乏,为了尽快地消除疲劳,就买些鸡、鱼、蛋等大吃一顿,以为这样可以补充营养,消除疲劳。其实,此时食用这类食品并不利于消除疲劳。

    正常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人在劳动、锻炼后,感到肌肉酸痛、精神疲乏,主要是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大量的分解,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刺激人体器官而感到肌肉疲劳。此时若单纯食用富含酸性物质的肉、蛋类,会使血液更酸性化,不利于消除疲劳。

    因此,人在劳累之后,应多吃些含碱性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等。这样不仅有利于快速消除疲劳,而且有利于人体健康。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张新亚 毕汇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