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5207
有些食物可助药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2.28
     食物能减少药物的刺激和损害。而许多食物又可使药物的疗效增强,或者可以减少药物对胃肠刺激,或者增加药物的利用率。

    比如,口服药物,如阿斯匹林、消炎痛、氯化钾、皮质激素、磺胺类等,服用时对胃粘膜会产生刺激,有恶心、呕吐等反应,若在饭后服用则可利用食物对胃粘膜起保护作用,减少胃肠刺激,使人能长期耐受。

    脂类食物可以帮助某些药物吸收,某些亲脂型药物如灰黄霉素等的吸收,或需借助脂肪溶解,或需借助其它食物的溶解才能达到延缓排空、增加药效的目的,在服用这类药物时就应同脂质类食物同时服用,在饭间服药。

    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增加铁的吸收。智利科学家的研究认为,喝牛奶添加维生素C,可使人体对牛奶中铁的利用率增加300%,因此在贫血时补铁,或未贫血时吃高铁食物,均应同时摄入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水果。

    绿茶对抗生素作用的相乘作用。通常是不赞成茶水服药,但在使用抗生素时是个例外,最近研究表明,青霉素类在添加5%绿茶提取的儿茶素(相当于我们普通饮茶量)后,都明显增强了抗菌作用,因此认为,绿茶与抗生素同服时其抗菌作用是相乘的。

    葡萄汁能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绝大多数果汁与药物同服会降低药效,因而是“忌口”的。有学者对苹果汁、橘子汁、柠檬汁、芒果汁和葡萄汁做过药物生物利用度的对比研究。发现唯独葡萄汁可以提高13-15种药物3-5倍的生物利用率,虽然研究者还不能解释这一发现,但葡萄汁可不列为“忌口”食物。

    (杨 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