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5209
食物也可成为致病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食物有时也会给人体带来疾病,人们在摄取这些食物时应引起注意。

    引起脑病的食物 长期进食精白米可导致体内维生素B1严重缺乏。当其缺乏时,体内丙酮酸脱酸酶的活性降低,血液中丙酮酸升高,机体能量产生减少,脑的能量代谢发生障碍,从而产生一系列的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突然反应迟钝,记忆力差,言语错乱,甚至出现两眼直视,四肢阵发性抽搐。

    诱发关节炎的食物 各种海味,肾、肝、脑等动物内脏与酒精在一起,会释放过多的尿酸到血液中,在关节和肾脏中形成尿酸结晶而诱发关节炎。

    引起出血的食物 鱼体内含有的二十肽六稀酸有抑制血小板凝结的作用,会加重毛细血管出血。另外,银耳中含有嘌呤腺苷,也有抗血小板凝结的作用。因此,患有血小板减少症和出血性疾病的人,如肺结核咯血、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的患者,不宜过多地进食鱼和银耳。

    引起流产的食物 妇女怀孕后阴血偏虚,阴虚则滋生内热。中医认为,胎前应清热凉血,如果食用桂圆等性温大热的食物易出现漏红腹痛甚至流产。

    引起小儿贫血的食物 以牛奶喂养为主的婴幼儿,如果忽视添加辅食,常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因为牛奶中的铁和维生素C含量较低;另外牛奶在煮沸时容易破坏所含的叶酸和维生素B12,从而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唐步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