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9787
食用菌的药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食用菌的药用价值

    香菇营养价值相当丰富,100克干菇含蛋白质12.5克,糖60克,脂肪6.4克,还富含麦角固醇、糖体及维生素等。香菇的蛋白质含18种以上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达7种。香菇的药用价值也很高,如含有降低胆固醇的香菇素,增加机体对肿瘤细胞免疫力的香菇“多糖”。这些物质不仅能降低胆固醇,防癌抗癌,对白血症、酸性食物中毒、婴儿佝偻病等也有防治效果。香菇中的酪氨酸、异蛋白还有降血压和抑制肿瘤发生发展的作用。我国民间还常用香菇辅助治疗痘疮、麻疹,解毒菌中毒,治头痛、头晕,防感冒等。

    平菇 含蛋白质、糖、维生素等,经常食用对肥胖症、老年人心血管病、腿痛、腰疼等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金针菇 金针菇含蛋白质高达13.49%,精氨酸、赖氨酸的含量尤其丰富。金针菇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特殊作用,有“增智菇”的美誉,是儿童保健佳品。对比试验表明,从断奶到学龄期,经常食用金针菇的儿童,不但聪明、记忆力强,而且体质和身高明显优于对照组。孕妇常食鲜菇,有利于防止胎儿软骨病或畸形。

    猴头蘑 肉嫩味鲜,营养全面,既是著名的佳肴,又是珍贵的良药。据记载,猴头性平味甘,有助消化、利五脏的功能。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服用猴头蘑制成的猴菇菌片后,症状改善,食欲增加,病痛缓解,肿块缩小,生命延长,显示出较好的治疗效果。

    黑木耳 除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外,还含有铁、磷、钙及其他营养物质,被誉为“素中之荤”。黑木耳具有强身止血、活血镇痛等功能,可治疗寒湿性腰痛、手足抽筋、麻木、痔疮、痢疾等症,还有减缓动脉硬化和润肺等作用。

    (摘自《生活时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食用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