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5497
两种脂肪对身体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最健康的脂肪首推“单一不饱和脂肪”,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说以橄榄、橄榄油、酪梨和花生等食物为主的“地中海型”饮食习惯,是最健康的饮食方式,因为其中的原因就在于这种饮食富含高量的“单一不饱和脂肪”。

    专家建议,进食时要添加适量的含“单一不饱和脂肪”的食物,才是比较聪明的选择,而不是完全排除脂肪的摄取。

    美国营养协会指出,饮食中摄取饱和脂肪占每月总热量的9%,但相对地摄取“单一不饱和脂肪”占每日总热量的28%,竟可以有效地减低胆固醇和心脏病的机率,此种搭配进食的方式,可以跟心脏病学专家倡导的“严格低脂”的效果相提并论。

    同时,其他的证据指出,“单一不饱和脂肪”也能帮助糖尿病及代谢失调者控制血糖的浓度。

    第二种是“多元不饱和脂肪”。再拟脂肪摄取量上,应该要有1/3是来自“多元不饱和脂肪”,这种脂肪较常在油腻的鱼类中,如:鲑鱼、沙丁鱼、排鱼、鳟鱼及鲔鱼中,还有各种不同的油类,包括玉米油、葵花油、酱油等以及存在坚果及种子中。其中最健康的“多元不饱和脂肪”就是“必需脂肪酸”。研究者相信,这种“必需脂肪酸”就是让爱斯基摩人在吃高脂鱼类时还能长寿之因。 (周 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