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5498
馒头不妨烤着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我们吃下去的食物淀粉,在淀粉酶的作用下,首先被分解成糊精,糊精再进一步分解成麦芽糖,麦芽糖进一步分解为人可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可见糊精是消化分解淀粉的首要步骤,而淀粉在180℃~200℃的高温下,它的分子链会断裂成“碎片”,即变成糊精。馒头烤后形成的焦黄部分就是由大量的糊精构成的。同样,焦黄的面包皮、焦黄的炒面、烤黄的窝头等也都含大量糊精,所以也都容易消化。

    烤馒头中还夹着不少黑点,这是淀粉受热过度形成的炭,这些细小炭粒中充满了空隙,人吃了以后,它们能在胃肠里吸附大量水分、气体、胃酸、细菌和毒素,最后随同粪便一道排出体外。这样一来,胃酸过多的人吃了烤馒头,会因过多的胃酸被吸附掉而感到舒服;腹胀的人会因肠中过多的气体被部分吸附掉而感到轻松;消化不良而致腹泻的人,会因有害细菌和毒素被吸附掉而减轻症状或获得痊愈。

    (三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