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5505
新婚夫妇的饮食调养(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4)要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婚后保持大小便畅通十分重要,因为妇女在蜜月里极易患尿路感染,出现尿痛、尿频、尿急以及腰疼、发烧等症状。此时除用药外,还应多饮汤使排尿量增加,清洗尿路。男子会因频频出现性兴奋,导致前列腺、精囊腺、输精管充血,因此应多食富有纤维素的新鲜蔬菜,以使大便畅通,避免食用刺激性强的芥末、辣椒等。

    (5)合理安排新婚饮食。适当吃些花生、核桃仁、水果等零食,以补充多方面营养需要。如经济条件许可,还可多吃一些具有食疗保健作用的食品,如黑木耳、桂圆、蜂王浆、枸杞子、甲鱼、蛇肉、骨头汤、芝麻、香菇、百合、酸奶、扇贝、黑豆、大豆、大枣、山楂、蜂蜜、羊肉、狗肉、莲子、麻雀、鹌鹑、牡蛎、大虾、海参等。

    (6)不宜饮酒。人人都希望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孩子,若想达到这个目的,新娘和新郎要力戒酗酒。因为在正常情况下,生殖细胞的染色体结构和数目是稳定的。如果新婚时期天天过量的饮酒,就会导致内分泌紊乱,染色体随之发生种种异常变化,往往会造成出生畸形婴儿或不健康婴儿的恶果。特别是大醉之后,夫妇更不能同房。

    (孙 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