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5499
吃鲜海蜇小心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1
     海蜇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钙、碘、磷、铁等,营养极其丰富。

    新鲜海蜇的刺丝囊内含有毒液,毒素由多种多肽物质组成。捕捞海蜇或在海上游泳的人,接触海蜇的触手会被触伤,引致红肿痛热,表皮坏死,并有全身发冷、烦躁、胸闷、疼痛难忍等症状。严重时可因呼吸困难、休克而危及生命。

    古代,渔家就已经懂得新鲜海蜇有毒,必须用食盐、明矾腌制,浸渍去毒滤去水分方可食用。许多海边渔家为贪海鲜美味,食鲜海蜇而引致中毒者屡见不鲜。另外,海蜇也和其他海产品一样,很容易受到诸如嗜盐菌等细菌的污染,致食凉拌海蜇丝引致细菌性食物中毒。

    前车之鉴,生拌海蜇丝凉菜美食务应认真处理,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卫生,做好防蝇、防尘、防污染等工作,最好是切丝之后再用凉开水反复冲洗干净、晾干,以预防食物中毒。

    (李 强), 百拇医药